TPS Announcement

【台灣物理學會聲明】台灣物理學會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

2022年3月3日

儘管我們深信科學研究超越國界,但最近俄羅斯對民主主權國家烏克蘭的侵略,已經造成無數人道危機,並嚴重踐踏我們以科學作為幫助人類邁向文明的基本價值。

儘管台灣在地理位置和國情政治上與烏克蘭有所差別,但是我們擁有許多共通的價值, 經驗和困境。我們的自由與基本生活亦同樣面臨類似的武力威脅, 因此台灣物理學會在此聲明,我們將與遭受此脅迫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台灣物理學會同時在此呼籲全體台灣科學家社群,共同採取行動抵制並強烈抗議俄羅斯政府對烏克蘭掀起的戰爭暴行。

身為國際物理學界的一員,台灣物理學會將盡己力幫助目前身陷危機的烏克蘭同僚們,並設法支持他們的學業以及研究工作能夠延續。

我們知悉已有許多俄羅斯科學家公開反對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入侵行為,我們感同身受並且對他們面對獨裁政府時的勇敢行動表示欽佩與支持。

台灣與俄羅斯的科學家們有著深厚長久的研究合作關係;但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武力侵略的當下,我們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立即採取下列措施:

1、暫停與俄羅斯政府的所有合作研究計畫。

2、簡化簽證申請程序,以利被戰火波及的烏克蘭籍科學家、學者、與學生們停留訪問台灣。

正值烏克蘭遭受襲擊的黑暗時刻,台灣物理學會相信上述措施會幫助我們的烏克蘭朋友們度過此危機, 迎向明日的曙光。

 

台灣物理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