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rds Winner

The Winners of the Special Contribution Award

The Winners of the Special Contributor Award

YearWinnerContributions
1991吳大猷 
1992許雲基 
1993李怡嚴 
1994(從缺) 
1995顏晃徹 
1995閻愛德 
1995劉遠中 
1996林爾康 
1997鄭伯昆對國內物理實驗教育及實驗物理研究之生根與發展貢獻卓著
1999李健二對國內高能物理教育及研究之生根與發展有特殊貢獻
2000黃暉理熱心參與本會事務,協助提升國際學術地位,且在磁壁動力學與雙位阱熱力學方面有特殊貢獻
2001沈君山學成返國服務三十年曾擔任清大教授理學院院長校長政務委員吳健雄及吳大猷學術基金會董事長並本會理事等多項要職對我國科技政策物理教育及提升我國國際學術地位有特殊貢獻
2002鄭天佐長期奉獻於台灣學界,在中研院建立了國際一流的表面科學實驗室,提升了物理所的學術水準,並積極建言及參與多項政策研訂,樹立了學術追求卓越的典範。
2003古煥球熱心參與推動本會事務,協助提供國際學術地位,且在超導及磁性物理貢獻卓著。
2004詹國禎熱心參與本會事務及盡心奉獻於學術,包括主持同步輻射中心(SRRC)儀控系統的設計與建造,推動國內中小學科學教育與展覽而成效卓越,並在半導體光學、生醫電子與光電物理等領域的研究成績傑出。
2004褚德三對我國物理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禪精竭力並有卓越貢獻。
2005黃偉彥在本會及我國物理界推動發展理論物理,提升學術水準,強化國際視野,成效卓著。
2005張達文在本會及我國物理界推動發展理論物理,提升學術水準,強化國際視野,成效卓著。
2006張慶瑞於本會理事長任內總籌『2005世界物理年』全台多項活動,吸引國內社會大眾積極參與,並以『物理光耀世界』活動榮獲世界第一,舉世矚目。推動我國物理發展,提昇學術水準,強化國際視野,成效卓著。
2006鄭以禎為表揚鄭以禎教授長年在本會及我國物理界推動物理學刊與雙月刊之電子化與網路化,加速我國學術國際化,促進科技資訊交流,成效卓著。
2007吳茂昆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推動科技政策與實務之改革,提升科研計畫之執行成效及激勵研究人員之士氣;並支持本會在各項業務上之拓展與活動之舉行,促進本會之明顯成長。
2007呂助增深耕國內任教職,從事實驗固態物理凡四十年,綜攬金屬、絕緣體、半導體、超導體、雷射等製作及其光電特性量測 ;多年來致力於推廣科學教育,強調科學儀器之自製為訓練學生及提昇本國科學發展之途徑,並發展特殊實驗方法,培育學生之信心與堅持,歷年造就國內眾多科技英才。
2007沈青嵩對臺灣表面物理研究與科學教育的發展竭盡心力,並有卓越貢獻。
2008楊信男從事物理教學研究三十餘年,在理論核物理研究方面有開創性貢獻;大幅提升台灣參與國際物理界的活動空間;催生女性物理學家工作小組之成立;戮力培育人才、推廣科普教育;對國內物理界貢獻良多。
2009郭義雄在物理學界從事教學、研究與服務四十年,孜孜致力於基礎物理研究環境之建立與科學教育之擘劃,影響深遠。尤以推動光電與電子材料科技研究基礎建設、人才培育與網羅貢獻良多。今以退休之齡,猶為全國教育改革及師資培育而努力,其豐富的教育行政資歷及學術聲望足堪表率。
2010林明瑞長期為物理資優教育奉獻心力,培育物理英才:首啟並長年主持物理奧林匹亞選訓計畫,取得優異的國際競賽成績,並顯著提升國內高中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和意願;三度主辦大型的國際物理競賽,提升我國在國際物理教育界的地位和知名度;開辦台灣頂級科學營,邀請世界級科學大師擔任講座,啟發青年學生,對台灣科學教育的發展具有卓越的貢獻。
2010何怡帆在物理學界積極推動臺灣物理研究四十年,對物理研究發展、激勵研究人員士氣及支持物理各項業務之拓展,有卓越貢獻。
2011盧志遠長期投身應用物理、半導體技術及工程量產實業之研發與產業建立,卓然有成,深為國際肯定。更實際戮力人才培育,推廣科普教育,參贊科技政策建立,帶動國際交流等皆成效卓著,足堪表率。
2012姚永德熱心參與推動物理研究、教學事務,在國內推動及主辦過多次物理相關的國際性研討會,且對促進學術與產業界之交流和合作,貢獻良多。籌設國內多所知名物理系所,造就眾多科技英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在固態物理及材料科學領域貢獻卓著,研究成果非凡。
2013胡進錕本會會員胡進錕博士在統計、非線性及生物物理等領域之研究,貢獻卓著,且熱心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擔任國際學術期刊編輯及國際組織代表、主辦多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對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和合作,及提升我國學術地位貢獻良多。
2014聶斯特擔任中華民國物理學刊的技術編輯二十餘年,負責英文修訂工作,在提升學刊論文的英文可讀性及專業性上居功甚偉。同時亦擔任重力及天文領域的編輯委員,長期協助學刊審查稿件,對於提昇學刊的學術水準及國際形象功不可沒。
2015陳建德領導完成台灣光源(TLS)加速器之重大功能提升以及周邊實驗設施之建造與應用。主持台灣光子源(TPS)加速器興建計畫,帶領團隊克服重重艱鉅挑戰,如質如期出光且儲存電流超越設計目標、備受國際讚揚,裨益眾多研發領域進行尖端實驗,大幅提升我國科技競爭力。
2016孫維新將自然現象、人文關懷,和藝術表現融入科學教育,創新科普推廣的方式與內涵,對國內天文太空知識的普及和物理教育的發展有特殊貢獻。
2018李定國多年投入學術行政服務與管理工作,貢獻卓著。在國家理論科學中心時,積極推動新穎尖端領域的研究,培育多位年輕學者;在推動台灣奈米科技時,促進跨領域研究及産學平台,培養國際競爭團隊,強化國際合作;在物理學會擔任副理事長及理事長時,推廣科普,擴大服務社群。
2019楊弘敦任職國科會自然處長、副主委及科技部長期間,大力推動物理相關領域如理論科學中心、奈米科技、高能物理實驗、天文觀測及同步輻射光束線等建置,提升國際競爭力。
2020鄭海揚長期在重味物理和電荷宇稱破缺的理論研究上,孜孜不倦,著作等身,在國際上亦佔一席之地,又提攜後進培養人才,豐富了臺灣在高能物理上的貢獻
2021葉永烜致力促成台灣天文學界參與國際大型天文研究計畫,對提升台灣天文界的國際能見度有極大的貢獻。